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梅铺镇:“农户+企业+银行”模式推动精准扶贫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6-11-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梅铺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行 “企业+农户+银行”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保障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这种以 “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能有效缓解农产品产销不对称问题,提高农产品交易速度,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胡昌华报道:“有了泡菜公司收购,豇豆不愁卖不出去。”11月1日,郧阳区梅铺镇高沟村和大坪营村的100多户农户领到了渝川泡菜公司支付的豇豆收购资金,户均达到3000元以上。以往先生产、后销售的模式容易造成很多蔬菜因为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而烂在田间地头,让农户遭受损失。为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今年年初,在梅铺镇政府的积极协调下,渝川泡菜公司与高沟村和大坪营村签订蔬菜购销合同,首期订单种植面积为200亩,全年将突破500亩,惠及农户200多户。

近年来,梅铺镇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行 “企业+农户+银行”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保障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这种以 “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为特征的订单农业,能有效缓解农产品产销不对称问题,提高农产品交易速度,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渝川泡菜公司能与梅铺镇村组合作,得益于中国银行郧阳区分行的牵线搭桥。大坪营村是中国银行郧阳区分行的对口帮扶重点贫困村。为帮助该村脱贫致富,中国银行郧阳区分行大力扶持村民发展蔬菜、中药材种植业。同时,通过实施金融扶贫优惠贷款政策,为渝川泡菜公司提供几百万元的优惠贴息贷款,确保农民种植的农产品卖得出、卖上好价钱。

按照 “扶持一个企业、支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辐射一片贫困农户”的发展思路,银行为致力于农村产业发展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优惠的贴息贷款,通过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订单式农业发展,最终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