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身边的好党员:牛山湖退垸还湖报告起草者姜俊涛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6-10-3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6月20日以来,18次强降雨先后袭击荆楚大地,江河湖库不断告急,全省216个湖泊超过警戒水位,14条主要河流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记录,上千座中小型水库超汛限,汛情非常严峻。面对梁子湖告急、长湖告急、斧头湖告急,面对堤防险情不断、抢险增援请求不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负责湖泊防洪调度工作的工作人员,姜俊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直机关·我身边的好党员》第三期,党参君(微信号:dyshwx)向大家推介的是湖北省水利厅湖泊局干部姜俊涛。

640.webp_副本

牛山湖退垸还湖报告起草者姜俊涛

755个湖泊在他心中

今年6月20日以来,18次强降雨先后袭击荆楚大地,江河湖库不断告急,全省216个湖泊超过警戒水位,14条主要河流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记录,上千座中小型水库超汛限,汛情非常严峻。面对梁子湖告急、长湖告急、斧头湖告急,面对堤防险情不断、抢险增援请求不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负责湖泊防洪调度工作的工作人员,姜俊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早在春节过后,姜俊涛就着手整理收集我省755个湖泊相关规划、图纸和调度规程,认真研究、做好笔记,牢记工程分布、特征水位和调度措施,并结合工情变化,提前组织对规程进行了修订,对工程和水系分布图进行适当补充完善,做到心中有数。实施较往年提前一个月腾空湖泊库容,全省泵站、涵闸汛前累计抢排755座湖泊湖水90亿立方米。

7月7日凌晨3时,梁子湖水位达到21.36米的保证水位,并且仍呈上涨趋势。按照调度规程,牛山湖需要参与分洪以降低梁子湖水位,减轻梁子湖湖堤防洪压力。面对分与不分,决策者也很纠结。姜俊涛综合多种因素,认为要分。他向局负责人和省防指领导提出了运用牛山湖分洪调蓄和退垸(湖)还湖的建议,获得首肯后,执笔起草并以省防指的名义向省委报送了《关于应对梁子湖严重汛情的报告》。7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牛山湖分洪调蓄和退垸(湖)还湖的方案。7月14日凌晨7时,分离牛山湖和梁子湖长达37年的大坝被爆破拆除,用最小的代价打了一场历史上抗御湖泊最严重内涝的战役。

7月19日21时,省防指水情通报,汉北河将发生流域历史最大洪水,严重威胁天门、汉川、应城、云梦、孝南区、东西湖区250万人和166万亩农田安全。省湖泊局党支部主动请战,安排姜俊涛和局工程处负责同志,共同制定汉北河流域湖泊、水库联合调度方案,为汉北河错峰赢得战机。当夜,省湖泊局从局负责人到普通干部,17名职工彻夜未眠,全力以赴研究方案,连夜起草并下发调度指令7份,避免了堤毁人亡的悲剧发生。

从7月1日到7月24日,在汛情最紧张的552个小时里面,姜俊涛除3次赴现场指导抢险外,没有离开过办公室一步。面对超常的汛情和繁重的工作,他每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在处置樊口泵站和金口泵站相继超设计工况运行、梁子湖湖汊牛山湖分洪和汉北河向汈汊湖分流前的4个夜晚,他更是彻夜未眠。7月24日晚,当姜俊涛离家23天后第一次踏入家门,他的爱人禁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科学严谨的调度可保一方平安,错误随意的调度会酿成大祸。整个汛期,姜俊涛和他的团队执笔起草了139条调度指令,始终让洪魔处于可控状态,在历史罕见的内涝“大考”面前,实现了未溃一堤、未亡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