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王光国:唤醒大山的“愚公支书”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6-10-31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他是唤醒大山的“愚公支书”,也是——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农村基层干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有人说,他是一位骨头比石头还坚硬的“硬汉支书”;

也有人说,他是怀揣梦想百折不挠的“追梦支书”;

还有人说,他就是愿意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提鞋支书”;

……

然而,无论头上的光环有多少,当你走进这位土家汉子的生活,深入他的内心世界,你会深切地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22年如一日,坚守山村,继承父业,带领700多父老乡亲,不畏穷山恶水,不惧极难极苦,将武陵山区最高寒、最偏远、最贫困的小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

他是唤醒大山的“愚公支书”,也是——普通却又不普通的农村基层干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

209

201

了解王光国请长按识别二维码

王光国是名人,在百度上键入“愚公支书”,齐刷刷全是他的大名。他之所以“出名”,也正是因为他那新时代的“愚公名言”与“愚公作为”。

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再难的路,也会在脚下延伸。五年修不通十年,十年修不通二十年,这辈子修不好,我们的子孙修起来也有了基础……

202

用了6年的时间,王光国带领村民一锤一锤打炮眼,一铲一镐撬石块,出工3.5万多人次,开挖土石2.2万余方,用不到16万元“三材款”完成了180余万元的工程量,在“死亡之岩”上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公路!

王光国出生的店子坪村位于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周边三条河,四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长期以来,村民上学、就医、赶集都只能沿着洋芋河峡谷两岸悬崖峭壁上的古盐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得3、4个小时。

不通路的店子坪村仿佛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也正是面对这种情况,王光国下定决心,必须修路!

203

作为一名党员,王光国将他的“初心”留在了店子坪村,留在了那条出山的路上。

修路之初,在一个中等户全年也只有3000元收入的村里,王光国毅然关掉自家开办的养猪场,卖掉家里的十几头猪,带头捐了3万块钱……

腊月初九,在沉寂了100多年的古盐道上,王光国扛着铁锹走在前面……

驳岸垮了之后,王光国内心倍受煎熬,“有时候想,只有和驳岸一起冲到河里,才算真的解脱了……”

重新振奋后,王光国立下誓言,“工地上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一定会奉陪到底……”

……

这一幕幕画面,最终定格在2013年,桥通、路通!

204

今天的店子坪村,“画风”变了!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映入眼帘的俨然是城市小区的配套。要不是周围有绿树葱郁,高山环绕,置身其中,很难想象这曾经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山村。

205

店子坪村能有这样的变化,有句话必须说到前头——“他为我们村民脱贫致富操的心做的事,3天3夜都讲不完”!这里的“他”就是王光国。把路修通了,他又开始思考起一个问题:平均海拔1200米的小山村,如何才能脱贫致富?

首先是模仿学习。附近花坪乡的关口葡萄长势喜人,他和党员先试种,再向村民推广。

再接着边试边干、边干边学。到了2012年,他果断决策:发展猕猴桃产业,向特色产业转型。

最后是寻找企业。2013年10月,在央视“最美村官”颁奖典礼上,王光国认识了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书记李全兴。通过李全兴牵线,王光国招商引进了上海德鑫农庄公司,在店子坪投资140多万元,租赁村民土地,建起150亩连片猕猴桃基地。

如今,店子坪村人均年收入在全乡28个村中,排名由垫底跃至第2位。

206

2014年以来,王光国又有了发展致富的更大谋划———发展乡村旅游。他请来省旅游专家对店子坪村旅游进行规划,并结合当地“愚公”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力争在突出特色上做到全省乃至全国一流。

207

“当村支书,有许多别人感受不到的幸福、快乐。”面对记者,王光国那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丝丝带着怀念的微笑。

他是想起了,当初一直跟在村民们身后做思想工作,走哪跟哪,还顺手帮村民们干点农活的“提草鞋”支书么?

还是想起了,寒冬腊月里还在交通局为村民们争取规划安排的“讨米”支书么?

亦或是想起了,那个常携胀鼓鼓的包,帮村民们代办各种事务的“办证”支书么?

不知道他有没有想起,那个儿子练习本上“头发蓬乱、身材敦厚、手持一根铁镐的中年人”,那个愧对妻子儿女的倔强汉子?

208

曾经年轻的脸庞已变得沧桑,但悬崖峭壁也早已变成坦荡通途,脸上深壑的皱纹、愁苦的眼神更是化作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

这一幅幅画面交织在这里,正是对这位土家汉子最好的证明。它证明着共产党员那份顶天立地的勇气、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对百姓的深沉爱意。也正是怀着这样一份至真至纯的信念,这位坚定的“愚公支书”,带领着乡亲们唤醒了沉睡的大山,在天堑上闯出了一条平安路、致富路、幸福路。

(作者:何四新、何迪、徐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