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钢集团:先行先试探索钢企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16-10-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央企的决心和信心,激励着武钢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钢铁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

钢铁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坚定了我们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央企的决心和信心,激励着武钢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钢铁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钢铁行业转型发展更为迫切

1.我国钢铁行业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是供需错配突出,产能严重过剩与极高端产品供应不足的情况并存。二是供求失衡严重。2015年,钢铁消费与产量双双自峰值弧顶区下降,我国粗钢产量8.04亿吨,国内粗钢表观消费7 亿吨。三是效益大幅下滑。2015年,我国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亏损面50.5%,很多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2.我国钢铁行业规模扩张积累的问题凸显。我国钢铁行业已从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到以质的竞争为主的发展阶段,在规模扩张、产能过剩过程中积累的问题暴露出来。一是人多、劳动生产率低的问题。二是债重、资金压力大的问题。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已成钢铁行业脱困转型的当务之急。

3.我国钢铁央企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习总书记的指示强调,国有企业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加之钢铁仍然是无法替代的材料,钢铁工业是我国整个工业体系的供给侧,央企、国企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决定了钢铁央企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一是做我国钢铁工业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二是做改革的先试先行者。三是做去产能的坚定执行者。这种地位和作用,决定了钢铁央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必须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武钢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1.武钢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一是宏观经济发展为武钢调整转型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加之,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智慧湖北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为武钢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施去产能中的武钢提供了机遇。三是“互联网+”及智能制造为武钢提供了商业模式升级机遇。四是国家产业政策为武钢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武钢作为高性能工程结构用钢的重要生产基地,在高层建筑用钢、桥梁用钢等领域具有极强的竞争力。五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武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武钢转型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材消费增速大幅放缓,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短时间难以解决。二是钢铁行业处于“冰冻期”,生存发展压力较大。三是同质化竞争加剧,面临竞争对手的强大压力。四是地理位置和环保容量,造成成本上升。五是武钢作为老国有企业自身存在人多、债务重等问题。武钢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差距和挑战,坚决破解发展障碍,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条件下武钢转型发展的主要措施

1.突出创新、质量、效率、效益,做强做优钢铁主业。武钢钢铁主业将在发展理念上从做大向做强做优转变,在发展动能上从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质量提升、效率提高转变,着力推动“四个优化”: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在已经淘汰完落后产能的基础上,计划主动退出炼铁产能319万吨、炼钢产能442万吨。二是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不断巩固和提高战略产品市场份额和盈利品种比例。三是优化营销体系。树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完善服务体系,实现从供应商向服务商转变。四是优化人力资源。力争两年内实现人均年产钢1000吨的目标。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安置每一位富余职工,确保每一名愿意工作的离岗职工都有岗位。

2.坚持聚焦向外,做强做大多元产业。多元产业将在“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四个转变”:一是从发散到聚焦。面向朝阳和新兴产业,聚焦发展“长板”业务,将现有九大产业整合为五大产业。二是从配套内部钢铁主业到眼睛向外多元发展,提升独立盈利能力。三是从产品竞争到平台竞争,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四是从自我积累滚动发展向建立企业生态圈协同发展。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企业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上下游用户协同共赢发展的生态圈。

3.深化改革攻坚,实现企业“瘦身健体”。武钢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管控体制改革,下放集团总部管理权限,最大限度调动各经营主体积极性,激励各经营单元努力创效。二是加快完善薪酬分配体系。实行工资分类预算管理,充分发挥薪酬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激发全员创效活力。三是加快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四是加快“瘦身健体”。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坚决止住“出血点”。

4.实施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一是推进理念创新。关键推进人的理念改变。二是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技术创新和工艺优化,巩固硅钢优势地位,加大高端钢材品种的研发力度和技改力度。同时,努力发掘和创造市场需求,通过创新推动产品升级,开辟新兴业务,提供有效供给。三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整合公司内部资源,研究发展城市服务、工业服务等新兴产业,对外输出技术和服务,满足城市和社会需求。

5.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企业高效运行。一是推进成本管理精细化。强化成本中心管理理念,明确各层级成本中心各项费用的主体责任,划小核算单元,实现降成本工作的突破。二是推进质量管理精细化。建设一体化质量责任制,强化质量管理责任。坚持全流程一贯制的质量管理,推广运用先进方法,确保实物质量稳定。三是推进安全管理精细化。

6.坚持党的领导,保证转型发展正确方向。一是政治上把关定向。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武钢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深化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把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三者有机统一起来。二是思想上引领引导。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理论建设,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引领高度的改革自觉、发展自觉。三是选人用人上严格把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明确企业党委选人用人职责,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选人用人机制。四是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