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黄梅:美丽乡村建设“一招妙棋”活全局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6-10-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黄梅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三万活动、绿满黄梅行动及冬建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财政奖补资金和项目投入,撬动社会投入,满足群众求富求美求乐的现实需求。据悉,该县每年整合财政资金9400万元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以奖代补,每个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奖补资金分别达到200万元、100万元和30万元。

既要留住乡愁 又要解除忧愁

黄梅美丽乡村建设“一招妙棋”活全局

黄冈新闻网(黄冈日报)消息(通讯员王政 吴句兵)10月16日,周末的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一处处玫瑰花园游人如织,一家家土菜饭馆顾客盈门,一个个山民笑容满面。

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高兴地告诉笔者,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政策,昔日的“穷山恶水”被开发成玫瑰谷景区,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经营服务业等途径,每年户平增收1.6万元,强村富民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近年来,黄梅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三万活动、绿满黄梅行动及冬建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财政奖补资金和项目投入,撬动社会投入,满足群众求富求美求乐的现实需求。据悉,该县每年整合财政资金9400万元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以奖代补,每个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奖补资金分别达到200万元、100万元和30万元。

青山依旧在,只是村颜改。黄梅按照“禅风水韵、吴楚乡情”的设计总基调,科学整体规划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布局,综合考虑山区、平原、湖区特点,把美丽乡村建设分为“三带”统筹推进,即在大别山旅游公路沿线建设山区特色乡村示范带,在105国道沿路建设湖区特色乡村示范带,在沿江一级公路沿线建设滨江特色乡村示范带。同时,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方式,重点建设39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守住活文脉,村庄出靓彩。黄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县引导广大农村对地域特色文化进行深度发掘,把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因南宋著名民族英雄岳飞率领岳家军在此屯兵养马而得名的苦竹乡养马村,不仅把村庄环境整治一新,还修复了养马槽、点将台、练兵场、栓马樟、饮马井,以及岳飞的四子岳震和五子岳霆“二岳墓”等历史遗址,昔日的老村庄已变身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新样板。

既要村庄美,更要村民富。该县统筹各方力量,将产业开发、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项目向重点村集中,结合乡情村情,按照群众意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种养等新型富民产业,涌现出了刘壁油茶村、童寨蓝莓村、界子墩苗木村、板桥畈蔬菜村等112个农业专业村;建成了以柳林乡望江村、苦竹乡老祖村为代表的消夏避暑村,下新三垸、独山东观为代表的渔乐体验村,柳林老铺、杉木藕塘为代表的旅游观光村,小池镇妙乐村、五祖镇一天门村为代表的禅文化旅游村等23个生态旅游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