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荆门东宝杨竹流域:建强产业大党委 打造党建示范区

来源:荆门党建网  日期:2016-08-25   编辑:技术部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东宝区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将以更新的观念、更多的举措,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杨竹流域内各类党组织的力量,以大党委引领大产业,大党建服务大发展。

杨竹流域东宝片区包括牌楼镇荆钟、荆东、革集、来龙、泗水桥、江湾、杨冲、城山和原种场等八村一场。区域国土面积57.73平方公里,辖2206户8139人,党员258名,村“两委”干部40人。

近年来,杨竹流域已形成一个新兴产业综合体。为落实荆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荆钟新型城镇化示范带和彭墩“1+9”区域建设战略要求,东宝区委、区政府着眼于发展区域产业,组建东宝区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着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产业发展活力。

组织联建,汇聚产业发展“群英会”

近日,新当选为牌楼镇杨冲村党支部书记的杨江华,正忙着为村里的“风情小镇”项目奔走。4个多月前,杨江华还在山东青岛经营运输生意。今年4月份,为促进杨冲村产业发展,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专程派人将致富能力突出的杨江华请回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回村后,他四处招商引资,寻找致富门路,先后引进2家农业公司,建立万亩红豆杉基地并成功争取杨冲村风情小镇项目。

如今,在杨竹流域像杨江华一样在外成功创业选择“回报乡梓”有33位。“今年,我们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引进这些在外成功人士回村创业,主要是为促进杨竹流域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经营性组织、群众三方共赢”,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书记张德华说。

今年以来,东宝区坚持“把组织建在产业链、将能人嵌入链条中”,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产业党建模式,整合杨竹流域内所有党组织,成立东宝区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同时,坚持“开放思维选干部,经济能人当班长”,打破地域限制,推选钟祥市彭墩村党总支书记张德华为大党委书记,东宝区杨竹流域各村、合作社党组织书记为大党委委员。目前,产业大党委下设党总支2个,党支部24个,覆盖党员138人。

项目联动,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

前不久,东宝区首个整村全域土地流转项目正式签约,流转方是牌楼镇原种场居委会,代表村民流域土地1417亩;挂牌后,经过多轮竞争,由荆门市伟震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了经营权。

据悉,为扩展杨竹流域产业布局,产业大党委牵头整合区域内土地、产业等各类发展资源,实行捆绑式发展。先后全域流域土地6万多亩,先后引进亿元项目4个,建成万亩猕猴桃示范基地、万亩铁皮石斛产业园、万亩红豆杉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等5个。

同时,以区域内龙头企业为核心,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扶持其做大做强。如正在开工建设的荆门彭墩汉光农业综合物流园,计划总投资9.9亿元,拟打造集农产品贸易、农副产品深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后,将对接100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广1000个农产品品牌、吸引培养1000个农产品经销大户。

服务联手,点燃产业发展“新引擎”

“去年,我用土地流转的钱买了三台收割机,开始是自己找活干,一直没什么门路。今年,加入合作社后先后到广东、浙江等地作业3次,比去年同期多挣了2万多元。”荆东村铁牛农机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社员刘维对合作社的好处深有体会。

为保障社员利益,铁牛农机合作社党支部常年派业务代表与多个省市的农机局联系,探寻当地的市场机会。同时,不断健全配套服务体系,统一规划各个社员的作业区域,在每年夏收、秋收时集中组织技术培训和农机保养,统一办理《跨区作业证》;设立农机服务中心,提供各种市场信息和维修服务,设立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等等。

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紧紧围绕“抓服务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激活产业区域的组织、人才等要素,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产业大党委主要负责保证上级政策落实、协调镇村为合作社服务、教育管理合作社党员。合作社党组织主要负责服务发展、服务社员、服务合作社党员。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党员、服务群众。

实事联办,共享产业发展“大红利”

6月4日,全省第五批“宜居村庄”揭晓,来龙村、革集村双双上榜。“多亏了产业大党委的大力支持,我们村终于评上了全省宜居村庄。”据来龙村党总支书记胡为义介绍,过去由于仅靠村级党组织“单兵作战”,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较慢,自产业大党委成立后,先后争取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杨竹流域生态治理工程;整合资金200多万元建成双龙苑万人社区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年时间,让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始终坚持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已任,对区域内重大民生事项实行联手共抓,实行“公益事业联管、精准扶贫联帮、区域环境联保、社会管理联手”,不断提升区域内群众幸福指数。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9个污水处理站;筹资200万元建成来龙、荆钟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发展扶贫产业项目12个,带动60多户贫困户增收……

杨竹流域春光无限,产业发展生机盎然。东宝区杨竹流域产业大党委将以更新的观念、更多的举措,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杨竹流域内各类党组织的力量,以大党委引领大产业,大党建服务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