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孝感:强化履职尽责督办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期:2016-08-24   编辑:技术部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全力应对“灾情98+”、实现“损失98-”的目标,孝感市把履职尽责监督网络延伸到“抗灾救灾”一线,通过采取督责问责、精准施策、突出导向等办法,广泛凝聚抗灾救灾合力。

为全力应对“灾情98+”、实现“损失98-”的目标,孝感市把履职尽责监督网络延伸到“抗灾救灾”一线,通过采取督责问责、精准施策、突出导向等办法,广泛凝聚抗灾救灾合力,截止8月10日,全市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31491人次;354家受灾企业已有247家恢复生产;计划改种补种面积61万亩,现已完成43万亩。

一、督责问责,传导压力。坚持以督责促履责,持续传导压力动力。一是明责定责。印发《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单位对口帮扶连片重灾村“防汛保安全、抗灾保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县两级抗灾救灾工作队职责;印发《关于开展“防汛保安全、抗灾保发展”专项督查的通知》,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农办抽调人员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重点围绕各地抗灾救灾工作队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督查。二是强化督办。各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电话查访、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巡查30余次,覆盖全部受灾地区,受灾严重的应城、汉川、云梦、孝南等地的督查多达5次以上。全市609个工作队全部入驻联系点开展工作,重点堤防关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各灾民安置点责任包保到位,均有公安、卫生、食药监、血防、民政等单位派驻人员值班驻守。三是严肃查处。始终把纪律挺在前头,以铁的纪律保障抗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在防汛值班值守时中途离岗的安陆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承武,无故脱岗的木梓乡统计助理杨俊卫分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行政警告处分,并在全市通报。

二、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坚持“三情结合”科学决策,努力形成抗灾救灾的整体合力。一是一般事项日常部署。市县两级抗灾救灾工作队进驻联系点后,迅速摸清受灾情况,制定抗灾救灾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每天报送抗灾救灾工作进度;各督查组每天报送督查信息,并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市委组织部编辑汇总后报送报市委,市委根据督查情况及时作出指示。二是重大事项专项部署。各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遇有重大事项,在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专题向市委请示报告,市委在第一时间作出专项部署,并及时整合各方力量,进行协同应对。三是综合事项集中部署。定期召开督查工作会议,市委领导到会听取汇报,综合分析研究抗灾救灾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平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督查阶段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三、突出导向,激发活力。及时贴身考察、总结宣传,让表现突出的干部受尊重、有地位。一是宣传好干部。印发《关于做好及时发现和掌握防汛救灾先进典型工作的通知》,组织媒体深入一线采访,中、省和市级媒体先后报道我市先进典型510个,其中先进集体(组织)317个、先进个人193个。二是识别好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在抗洪救灾中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的紧急通知》,探索建立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发现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机制,及时把党员干部在防汛抗灾救灾中履职尽责情况记录在案,并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用活好干部。在全面考察、准确把握的基础上,推选出表现突出的干部79名(县级干部26 名、科级干部53名)报市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表彰奖励;对表现特别突出的,综合考虑一贯表现和工作需要进行提拔使用。

(孝感市党建云平台供稿——夏军 陈国栋 徐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