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掀起老年大学建设热潮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16-08-24   编辑:技术部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各级老年大学以省老年大学为标杆,逐渐成为本地区的老年教育示范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中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通过开办网络课堂、远程教育,开设分校或教学点等形式,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

本报武汉讯 (通讯员 鄂老干)近年来,湖北省老干部工作以老年(老干部)大学建设为切入点,立足政策引导、示范引导、教育引导,努力打造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主要阵地、文化养老的示范平台、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

从2013年起,该省共安排1亿元,分5年时间,每年安排2000万元,扶持市、县老年大学建设。省委组织部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市(州)常委、组织部长参加的季度工作会议内容,每年集中“结账”一次。省委老干部局组成专班定期深入基层巡查,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督办会。各市州纷纷推动老年大学建设,将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公益性事业建设规划,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导,政府职能部门具体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老年大学建设格局。

由省委、省政府直接投资近3亿元新建的湖北省老年大学2013年底投入使用。各市(州)、县(市)因地制宜,通过新建、合建、改建等模式,掀起老年大学新一轮建设高潮。全省118个市(州)、县(市、区),完成项目24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在建项目32个,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即将启动项目22个,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此外,30多家省直单位对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2300多所,在校学员32万多人次。

各级老年大学以离退休干部为重点,依托老干部党校举办“荆楚夕阳红”讲坛、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骨干学员培训班等,宣讲和解读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老年大学坚持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相统一原则,贴近老干部心理、生理特点科学设置课程。就省老年大学而言,以“三统三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学制、统一教材或讲义;分层次设班、分对象施教、分专业展示)为原则,共开设政策法规系、科学保健系、实用技能系等6个系,21个专业,注册学员12000多人次。各级老年大学以省老年大学为标杆,逐渐成为本地区的老年教育示范中心、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中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心,通过开办网络课堂、远程教育,开设分校或教学点等形式,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