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清海同志在2011年度《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0-09-19   编辑:刘超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做好《党员生活》发行工作,是巩固党的宣传阵地的需要,也是保持《党员生活》健康发展的根基。不少组织部门在抓好《党员生活》征订发行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刊用刊。《党员生活》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定位,决定了《党员生活》必须坚持“开门办刊”。

23103932xchd

2010年9月11日,湖北省党建研究会会长武清海同志出席2011年度《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刚才,杂志社相关负责同志就2010年《党员生活》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1年发行工作作了安排。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切实可行。对此,我完全赞同。下面,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总结回顾《党员生活》30年的不平凡历程,倍加重视做好《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

今年是党员生活创刊30周年。30年来,在中央和省委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委组织部和宣传部及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党建研究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广大党员的关注、关心和关爱下,《党员生活》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以当好党务工作者的参谋、支部书记的助手、共产党员的益友、积极分子的向导为办刊宗旨,以传播信仰、润泽心智为核心理念,不遗余力地宣传湖北党建,为全省党的建设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党员生活》30年的不平凡历程,我们更加要重视做好《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努力把这份全省唯一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党刊办好。

第一,《党员生活》是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要把宣传发行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基础工作来开展。《党员生活》是经省委研究决定创办的。自1980年创刊以来,先后得到了胡耀邦、刘华清、刘云山、王任重、陈丕显、关广富、钱运录、贾志杰、俞正声、罗清泉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他们或为《党员生活》题名、题词,或就办好《党员生活》杂志作出过重要指示、批示,都对《党员生活》给予过充分肯定。今年7月,在《党员生活》纪念创刊30周年之际,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亲笔题词祝贺:“办好《党员生活》,服务科学发展”。认真做好《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保持刊物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承载和回应中央、省委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的一种政治责任。30年来,《党员生活》始终以宣传教育党员为核心任务,已成为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武装思想的重要阵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就加强党员教育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部署。从某种意义上说,加强《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员教育的一项基础工作。

第二,《党员生活》是组织部门自己的刊物,要把宣传发行作为组织系统的一项份内工作来完成。30年来,《党员生活》经历了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共同主管到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省党建研究会主管主办的变化。虽然主管单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党员生活》党刊的性质没有变,依托组织部门为主的管理机制、发行渠道没有变,服务党建工作大局特别是服务组织工作的重心没有变。30年来,省委组织部的历任领导都非常重视、关心和支持《党员生活》,多次强调《党员生活》是组织部门自己的刊物,并从宣传发行、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多种形式的支持。《党员生活》的采访宣传及发行等工作,一直依托各级组织部门。《党员生活》宣传报道的重点依然是组织工作,并且一直以来都是以广大组工干部为主要供稿对象。《党员生活》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凝聚的是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党员生活》与组织部门、组工干部这份30年的情缘弥足珍贵。希望大家把《党员生活》当作自己的心血结晶一样去呵护,把《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当作组织部门的一项份内之事来完成。

第三,《党员生活》是党建宣传的重要平台,要把宣传发行作为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项有效举措来推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命题。加强党建宣传,办好党建刊物,也是党建科学化的一个重要方面。30年来,《党员生活》一直坚持以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为主题,把提高办刊质量、发挥党刊作用作为服务党建科学化的重要任务,及时宣传各个时期党的建设尤其是组织建设的中心工作,全面报道各市州县组织工作的经验,突出宣传各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在宣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杂志社在办好《党员生活》的同时,又推出了《党员生活学习实践(理论版)》,创办了门户网站,进一步拓展了杂志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发展的空间。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需要《党员生活》这样一个宣传、交流、学习的平台。支持和办好《党员生活》,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学好用好党刊,是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项有效举措。为此,就需要广大党务工作者把《党员生活》宣传发行工作纳入党的建设的大局中来统筹,放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去落实,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推进。

二、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做好2011年《党员生活》发行工作

党刊的发行决不能完全市场化。因为它是意识形态领域里的一种特殊的精神产品,与一般社会报刊有本质区别。党刊的性质、作用和职责,决定了党刊发行工作必须依赖各级党组织。2011年《党员生活》发行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大家继续坚持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采取更加得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发行工作。

第一,在发行总量上确保“一个目标”。做好《党员生活》发行工作,是巩固党的宣传阵地的需要,也是保持《党员生活》健康发展的根基。近几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党员生活》的发行稳住了下滑态势,并且略有增长。但与全省300多万名党员、几十万个党支部的党员和组织数量相比,无论是发行总量还是党员人均占有量,《党员生活》在各省党刊中仍属于中等偏下水平,与湖北党员大省的地位还不相匹配,特别是各市州县之间还很不平衡。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党员生活》的覆盖面。目前,在党报党刊发行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党员生活》能够保持16万份的发行量,各级组织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从考虑基层实际和利于《党员生活》长远发展出发,我们提出了《党员生活》发行“稳中有增”的基本目标。“稳”是底线,是确保《党员生活》正常运转的底线;“增”是目标,是扩大党刊覆盖面,确保《党员生活》长远发展的基本要求。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做好《党员生活》发行工作,在稳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一定数量的增长。

第二,在经费来源上坚持“三个结合”。要继续坚持过去的经费来源渠道,做到公费订阅、党费补助、自费订阅三方面结合,建立办公经费、党费、党员教育经费、自费等多种渠道的经费保障机制。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有不少市、县组织部门每年都拿出一部分党费订阅《党员生活》进行赠阅。希望每个市州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年都能拿出一部分党费,为贫困乡镇和村级组织、休干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党员、老党员等特殊群体赠订一部分《党员生活》。

第三,在征订对象上做到“四个延伸”。长期以来,《党员生活》订阅和读者对象主要以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主。随着形势发展,传统党建工作领域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种新的经济或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在努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同时,《党员生活》的覆盖面也需相应扩大。在巩固传统的单位和读者对象的同时,要实现征订对象的扩展和延伸。要注重向四种对象延伸:一是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延伸。要以党费订阅赠送和引导单位用党组织活动经费订阅为主,不断扩大《党员生活》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覆盖面,力求做到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员生活》就覆盖到哪里;哪里有党员群体,哪里就有《党员生活》。二是向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延伸。近几年来,我省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双联双管”机制,在外出务工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了大批党组织。这些党组织和流动党员迫切希望经常听到家乡党组织的声音,了解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而《党员生活》正好就是这样一个难得的媒介。向这些流动党组织或党员征订或赠阅一批《党员生活》,是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密切家乡党组织与他们之间联系的一种好形式。三是向农村党员延伸。相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而言,农村党员信息来源有限,阅读党报党刊的机会更少。要相应增加村一级党员生活的发行量,让《党员生活》进“农家书屋”、进“村级阅览室”、进村民小组、进村干部家庭、进各类党员“中心户”。四是向入党积极分子延伸。自创刊以来,《党员生活》就把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点读者群,专门开辟有入党积极分子专栏专页。不少地方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订阅《党员生活》方面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大家在这方面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进一步扩大《党员生活》在入党积极分子中的覆盖面。

三、提高办刊质量,加强学刊用刊,更好地服务全省党建工作

党刊是为党的建设、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的。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办刊质量放在首位,把学刊用刊、推动党建工作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儿。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30年来,《党员生活》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办刊质量、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省内外同行的好评和广大读者的欢迎。新的时期,《党员生活》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影响求发展、以作为求地位。要始终坚持党刊姓“党”的原则,弘扬主旋律,坚守思想阵地,坚决杜绝杂音和低俗,保持昂扬向上的正气和高亢激越的旋律。要始终坚持服务基层的原则,以读者为本,让读者真正感到《党员生活》的可信可亲可用。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从表现手法、语言风格、栏目设置等细节入手,照顾不同岗位、不同年龄读者口味,在保持思想性指导性的高雅格调的同时,确保有较强的可读性。要始终坚持办刊育人双赢的原则,加强学习型刊社建设,培养一批知名记者编辑,打造一批品牌栏目,组织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推出一批有份量、有影响、有价值的经验典型,努力把《党员生活》打造成一份全国性的名牌党刊。

二是要进一步抓好学刊用刊。不少组织部门在抓好《党员生活》征订发行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刊用刊。有的基层支部把《党员生活》作为党课教材,有的对照《党员生活》刊登的先进典型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有的运用《党员生活》刊登的知识指导工作等等,这些好的经验和作法需要进一步发扬和传承。要继续深入研究学好、用好党刊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党员生活》杂志在注意增强刊物实用性的同时,要更多地组织一些能够调动读者兴趣、让广大读者广泛参与的学刊、评刊、用刊方面的活动,搭建广大党员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各基层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党刊,积极运用实践,充分发挥《党员生活》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作用,以推动全省党建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互动联系。《党员生活》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定位,决定了《党员生活》必须坚持“开门办刊”。要把各级党组织认可不认可、广大党员喜欢不喜欢作为衡量刊物质量的唯一标准,把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宣传报道的重点内容,把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作为办刊的重要力量,加强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和倾听广大读者的呼声和要求,努力营造一种编者、读者良性互动,党刊、党组织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真正形成一种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关注、关心、关爱《党员生活》的整体合力。

最后,借此机会,对同志们一直以来为《党员生活》作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也衷心希望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党员生活》能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